x
最新动态
文章搜索

SEARCH

青岛市第二十五批“见义勇为模范(模范群体)”拟表彰人员名单、事迹公示

发布时间:2021.06.09

根据《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规定,经各区市见义勇为协会举荐,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审核,现将第二十五批“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模范群体)”拟表彰人员名单、事迹面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以保证见义勇为表彰奖励工作公开、公平、公正透明。

公示日期: 2021年6月10日开始至16日结束。

如对公示对象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向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反映。

公示电话:0532-85912167。  

附:青岛市第二十五批见义勇为模范(模范群体)拟表彰人员名单、事迹

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2021年6月9日

青岛市第二十五批见义勇为模范(模范群体)拟表彰人员名单、事迹

一、见义勇为模范人员名单、事迹

1、王学兵,男,1961年9月出生,李沧区兴华路街道东昌社区居民

简要事迹:2021年4月28日13时30分许,王学兵在沔阳路西侧附近海域赶海。当时,正值海水涨潮,王学兵发现距离他1000米左右的海中,有一名女子在海中不停的挥手,海水越涨越高,逐渐淹到了女子的腰部,女子挥手越来越快。王学兵觉得女子遇到了麻烦,立即向她靠近。原来女子也在赶海,但被陷进淤泥动弹不了。王学兵在不断涨潮的海水中艰难地向被困女子靠近,接近女子后,他冷静而又稳妥地将女子从淤泥中拉拽出来,扶着她向岸边移动,最终成功将女子救到岸上。王学兵下海救人事迹经《人民日报》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表彰情况:2021年5月20日,李沧区委政法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王学兵“李沧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2、任玲芝,女,1958年1月出生,李沧区兴城路41号居民

简要事迹:2020年12月29日10时许,李沧区兴城路41号6号楼一户五楼独居老人崔某芳家厨房突发火灾,危急之下,崔某芳紧急向对门邻居任玲芝求救。任玲芝二话没说,拿起自家的灭火毯冲进崔家厨房,迅速将灭火毯压盖在燃气灶上,控制住蔓延的火势。同时,拨打火灾报警电话求援。突然,厨房火势复燃,越来越大,情急之下,任玲芝冲到二楼,从消防器材箱内取出11.8公斤的干粉灭火器又跑上五楼进行灭火,并有效控制住火势。随后,任玲芝又将前来救援的消防队员引导到失火点,最终将火源彻底扑灭。

表彰情况:2021年4月21日,李沧区政法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任玲芝“李沧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3、于晓柱,男,1977年11月出生,崂山中国石油102加油站员工

4、薛庆雨,男,1980年9月出生,崂山区中韩街道北村新苑居民

简要事迹:2020年8月7日9时许,崂山区颐景园小区传出一声巨响。附近的中国石油102加油站员工于晓柱立即通知加油站停止营业,并示意工友报警,他随即拿着灭火器快速冲进小区。发现一辆电动车发生爆炸引起火灾,他立即用灭火器进行扑救。与此同时,颐景园5号楼Q房网员工薛庆雨也听见了爆炸声。他看到楼后浓烟滚滚,也立即拿着灭火器冲出来了,到达现场后,立即与于晓柱共同灭火。经过他们的努力,火灾终于被扑灭。

表彰情况:2020年9月25日,崂山区委政法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于晓柱、薛庆雨“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徐国刚,男,1971年9月出生,青岛戎戍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

简要事迹:2020年10月18日15时许,正值涨潮,崂山区小麦岛海域一个女孩孤零零站在礁石上手足无措,礁石马上被海水淹没,附近游客大声呼救,并报警求助。正在执勤的徐国刚闻讯赶来,他向附近渔民借来一个泡沫筏子,迎着风浪艰难划到礁石附近。因风浪太大,泡沫筏子无法靠近礁石,徐国刚立即跳入海中奋力游向礁石,并将筏子拉了过去。最终,在崂山公安麦岛派出所民警、消防员、海警等部门的通力协助下,成功将女孩营救上岸。8月21日下午,徐国刚在小麦岛东南侧海域一处悬崖,成功救下双手已经被腰带捆住的轻生女孩。

表彰情况:2020年11月16日,崂山区委政法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徐国刚“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6、于鹏,男,1979年10月出生,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天和小区居民

简要事迹:2021年4月5日20时5分许,在西海岸新区泰成喜来登酒店对面的唐岛湾北岸附近,刚夜跑完的于鹏被一名小伙子喊住,称前面有人跳海了。于鹏立即赶到落水现场,看到离岸约10米的海水中有一名落水者正在挣扎,他立即跳入海中,朝落水者游去,发现是一名年轻女子。他先把上衣扔给女子让她拉住,但女子被海水呛得神智不清无法抓住,于鹏便一把搂住她的腰,用尽全力一步一步向岸边游。上岸后,于鹏从后面抱起女子进行腹部挤压,女子经抢救神志逐渐恢复正常,脱离了危险。后经了解,落水女子19岁,因感情纠纷跳海轻生。于鹏下海救人的事迹经《人民日报》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表彰情况:2021年4月1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于鹏“青岛西海岸新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7、李东泽,男,1987年4月出生,青岛西海岸新区墨香东郡居民

简要事迹:2020年7月25日12时许,李东泽和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在城市阳台海边游玩,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人,他寻声望去发现离岸10多米远的海中一男孩正在挣扎。他立即跳入海中向孩子游去,男孩头部已经慢慢下沉,他立即抓住男孩往上拉,先将男孩的头部拽出水面,李东泽被男孩带到水里呛了好几口海水,他凝神静气拉着男孩用尽全力往岸边游。靠近岸边时,与赶来的一名救援队员成功将男孩救上岸。李东泽下海救人导致手机、车钥匙及手表等财物损坏,左腿及左手多处被礁石划伤。
表彰情况:2021年4月1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于鹏“青岛西海岸新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8、纪毓波,男,1960年8月生,城阳区城阳街道南疃社区居民 
简要事迹:2020年6月1日17时40许,纪毓波回家发现对面一楼厨房起火冒出浓烟,社区巡逻人员正在敲门,家中无人应答,围观居民不知所措,窗户全有防盗网无法进入,形势非常危险。纪毓波见状立即跑回家拿出大铁锤,迅速沿着单元门平台攀爬到一楼起火厨房后窗上,用大铁锤将厨房防盗窗砸开一个缺口,从防盗窗缺口拿着社区消防站的灭火器,进入厨房将大火扑灭。又发现一位卧床不能自理的90多岁老太太,为避免老人被浓烟所呛,他立即将老人背到前阳台窗口通风处。因发现早、大火扑灭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老人的身体也没有受到伤害,纪毓波见义勇为事迹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被评为“城阳身边好人”,

表彰情况:2021年3月22日,城阳区委政法委授予纪毓波“城阳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9、林波,男,1984年7月生,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城阳巴士公司第四分公司驾驶员

10、刘广洪,男,1980年7月生,青岛城运控股集团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驾驶员

简要事迹:2021年2月20日8时13分许,在城阳区长城路与文阳路路口,一辆正在等待红绿灯的出租车突然冒出烟来,随时有自燃的危险。危急关头,路过的交运103路驾驶员林波和644路驾驶员刘广洪立即停好车辆,拎起车载灭火器奋不顾身冲向冒烟的出租车,最终在两位驾驶员和车主共同努力下,成功扑灭了火情。因正值早高峰时段,为避免交通堵塞,林波和刘广洪立即投入到营运工作中。林波和刘广洪及时扑灭出租车火情,经青岛电视台、半岛都市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表彰情况:2021年3月22日,城阳区委政法委授予林波、刘广洪“城阳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11、张玉山,男,1974年10月出生,即墨区尚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12、马隋平,女,1969年2月出生,即墨区墨河画廊总经理

简要事迹:2021年1月6日13时许,张玉山开车经过即墨鹤山路与坊子街路口时,远远看到路口东侧聚集了许多人,便就近停车上前察看,发现是一名环卫工人昏倒在路边。张玉山立即穿过人群,凭借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开始实施急救,他仔细观察老人的状况,发现老人的嘴唇、舌头发紫,掐人中,老人没有反应,且心跳呼吸消失,情况十分危急。在检查老人嘴中无异物后,张玉山不顾路面又凉又硬,跪在老人身旁迅速做胸外心脏按压进行心肺复苏。虽然当日气温-10℃,但此时张玉山已是满头大汗。就在张玉山进行心肺复苏时,同在尚德志愿服务队的马隋平恰好路过,也立即冲上前去协助张玉山进行急救,两人全程一直跪在地上,交替进行按压,老人的呼吸时断时续。15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张玉山和马隋平与医护人员一起将老人抬上急救车。事后,张玉山和马隋平默默地离开现场。张玉山和马隋平救人事迹经《半岛都市报》、《齐鲁晚报》、《青岛早报》等众多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

表彰情况:2021年3月29日,即墨区委政法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张玉山、马隋平“即墨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3、戴庆涛,男,1976年7月出生,即墨区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简要事迹:2021年3月4日11时30许,正在休假中的戴庆涛骑车经过即墨湘江一路豪第成龙小区北门时,忽然发现有一位老太太躺在路边,身旁有一辆老人助力车。作为医生的本能,戴庆涛立即停下车跑过去查看。老人当时闭着眼睛,试了一下还有脉搏,呼吸心率都有,他就尝试跟老人沟通,老人有微弱的回声,在确认老人还有意识之后,立即拨打120求助。随后戴庆涛开始现场施救,他沉着冷静仔细检查老人的情况:老人头部有血肿,口吐白沫,他不顾老人吐出的白沫沾满全身,轻轻把老人扶起倚靠在身上,避免老人造成气道堵塞与窒息。戴庆涛脱下身上的外套给老人披上,为老人的抢救赢得了“黄金时间”,直到120救护车来,经过医院的精心救治,老人脱离生命危险。戴庆涛救助老人的事迹,经大众网、鲁网、半岛新观察、即墨在线、《新即墨》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引来众多墨城人民的关注和点赞。

表彰情况:2021年3月29日,即墨区委政法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戴庆涛“即墨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4、张馨月,女,2002年4月出生,青岛市第二卫生学校学生

15、井天田,女,2002年1月出生,青岛市第二卫生学校学生。

简要事迹:2020年12月21日12时许,青岛第二卫生学校学生张馨月和井天田放学坐17路公交车回家,当车辆行驶到胶州市水寨花园站点时,以为是靠站停车,但车体发生震动并发出一声巨响。张馨月发现司机晕倒在驾驶座上,她立即冲到司机身边查看情况,发现司机已经意识模糊,面色紫青,瞳孔散大,嘴里不断有血沫流出,瘫倒在座位上。就在大家手足无措时,张馨月立即让井天田同学拨打120求救,同时摘下司机口罩,在车上几位热心乘客的帮助下,将司机从座位上转移下来,放置在车内地板上,开窗通风,张馨月和井天田对司机采取紧急救护措施,一人掐人中一人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为了防止呕吐物导致司机窒息,张馨月跪在地板上,将司机头部歪向一侧,然后徒手清理其口中血沫和呕吐物,为随后赶到的救护车救治司机赢得了宝贵时间。

表彰情况:2020年12月30日,胶州市委政法、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张馨月、井天田“胶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16、纪寿兴,男,1961年11月出生,工贸联营青岛平度商业织布厂退休职工

简要事迹:2020年11月20日16时许,天气比较寒冷,年近60的纪寿兴到平度市现河公园散步,行至公园中心湖东侧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又看见湖东侧有多人聚集,其中还有人拿棍子和绳子。他急忙赶过去,发现离湖东岸5米远的水里有一名女子在挣扎。纪寿兴没有犹豫,立即跳入湖中向落水者游去。靠近女子后,纪寿兴抓住女子的羽绒服,边游边往岸边推。由于水温较低、女子体型较重,加上自己年纪较大,纪寿兴用尽全力才将女子推到1.5米左右的浅水区域,最后在岸上人员的帮助下将女子成功救上岸。

表彰情况:2021年2月8日,平度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纪寿兴 “平度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7、周新朋,男,1958年9月出生,平度市大泽山镇韭园村村民

简要事迹:2020年10月23日6时许,天刚亮,周新朋骑着摩托车路过淄阳河韭园大桥。忽然,从河东水面传来救命的呼喊声,他立即和一名小学生跑到岸边,落水者是80多岁的村民周大娘。此处河水深2-3米左右,老人在水中不断挣扎,情况十分危险。周新朋2年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身体一直不好,他不顾个人安危,迅速脱掉外套,跳入冰冷的水中。周新朋拼尽全力游到老人身边,拉住她的衣服艰难地往岸边游,在游到离岸2米左右,因体力不支停了下来。他指导小学生去摩托车上拿来铁锨,周新朋让老人抓住木柄,自己抓住另一端,费尽周折最终将老人救上岸。

表彰情况:2021年2月8日,平度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周新朋“平度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8、万德宝,男,1962年5月出生,莱西市夏格庄镇马福庄村村民

19、万德仁,男,1955年7月出生,莱西市夏格庄镇马福庄村村民

简要事迹:2020年12月18日15时许,莱西市夏格庄镇马福庄村村民万某钦驾驶带棚的电动三轮车在地头倒车时,由于没有注意,连人带车垂直掉进深达4米的一处机井,他拼命推车门、砸车玻璃,很快失去了意识。在附近干活的万德宝、万德仁发现险情,立即跑到井边查看。危急时刻,他们脱下外套,冒着零下8℃的低温跳入机井冰水中开展救人。万某钦在车里已经窒息,车玻璃用脚踹不破。万德宝上岸拿来砍刀,将右侧车门玻璃砸碎,与万德仁踩着水中的车头对万某钦采取掐人中、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大约经过十多分钟,万某钦终于苏醒过来。最终在其他村民的帮助下将万某钦救上岸,经医院救治后恢复健康。

表彰情况:2021年1月27日,莱西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万德宝、万德仁“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20、曹强文,男,1971年11月出生,莱西市水集街道香港路社区工作人员

简要事迹:2021年1月11日16时许,莱西市水集街道御苑枫景小区一名三岁多的幼童自己钻出窗户,头肩部卡在二楼防盗窗,身体悬挂在空中,情况十分危急。正在小区抗疫执勤的曹强文发现险情后,立即踩着楼下的管道和一楼防盗窗迅速向二楼攀爬,因没有抓手,曹强文扒着一、二楼之间一道宽约5厘米的墙沿向上探身,左手抓住二楼防盗窗托举孩子的瞬间手下一滑,失去重心,右手拽着墙边2根光缆从二楼坠落,右脚跟骨被摔粉碎性骨折。随后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将孩子成功救下。曹强文救人视频先后经莱西、青岛和中央电视台第7频道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表彰情况:2021年1月27日,莱西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曹强文“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二、见义勇为模范群体人员名单、事迹

1、王彩雯等四人勇于扑灭邻居火灾先进事迹

王彩雯 ,女,1957年11月出生,市北区广昌路居民

徐  青,女,1964年5月出生,市北区广昌路居民

王会玲,女,1972年2月出生,市北区广昌路居民

王吉清,女,1953年2月出生,市北区广昌路居民

简要事迹:2020年12月8日13时25许,市北区四方街道宣化路社区居民王彩雯在家午休,睡梦中被一股浓烟呛醒,她赶紧跑出门外查看,发现浓烟是从租住在1单元二楼苏大爷家冒出来的,她来不及多想,拼命拍打苏大爷的大门,并同时高喊其他邻居立即疏散,并将险情向社区汇报。居民徐青、王会玲和王吉清听到呼喊声,立即赶来与王彩雯一同救火。大家进入失火房屋时,一阵刺鼻的烧焦味扑面而来,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坐在大厅内神志恍惚,地板上的大衣还在燃烧,浓烟弥漫了整个房屋。大家立即打开门窗,泼水灭火。后经确认,老人睡着了,扔在地上的烟蒂点燃了大衣,引起了火情。

表彰情况:2020年12月15日,市北区委政法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王彩雯 、徐青、王会玲、王吉清“市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