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最新动态
文章搜索

SEARCH

青岛市开展第二十四批见义勇为表彰 第二十一批见义勇为救助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22

“扯被”救人英雄宋玉武受救助


青岛市开展第二十四批见义勇为表彰 第二十一批见义勇为救助活动(图1)

2021年1月19日,青岛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到市南区珠海路街道举行“青岛市第二十四批见义勇为模范代表颁发证书仪式”。市委政法委二级调研员、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必龙宣读了表彰决定,市委政法委副局级领导干部俞志清、市南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邓英、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栋、市南区八大湖街道政法委员史雷雷、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副中队长刘文圃、珠海路公安派出所指导员刘伟等有关领导参加活动。据悉,近日,青岛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决定开展全市第二十四批见义勇为奖励活动,授予刘居新等7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张连龙等3人、刘述伟等6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并按照有关规定,分别对他们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

青岛市开展第二十四批见义勇为表彰 第二十一批见义勇为救助活动(图2)

自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深化平安青岛建设攻势、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着力点,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见义勇为高质量发展,形成维护社会治安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我市相继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其中部分人员事迹突出。他们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面临危险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有的联手下海救人;有的不惧危险勇于扑灭邻居爆炸火灾,救出被困老人;有的深夜勇救被困游客;有的勇救落河儿童;有的化粪池联手勇救遇险群众,有的先进事迹经中央电视台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自2007年12月基金会成立以来,全市共表彰见义勇为模范223人、25个模范群体119人,其中,受到全国表彰8人,全省表彰57人。

青岛市开展第二十四批见义勇为表彰 第二十一批见义勇为救助活动(图3)

同时,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开展全市第二十一批见义勇为救助活动,对2名生活困难见义勇为人员进行一次性救助,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帮助,以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1月19日下午,俞志清、赵必龙专程到平度市走访慰问“扯被”救人英雄宋玉武,高度赞扬了其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并亲切询问了他的身体状况,鼓励其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宋玉武精心为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制作了一面锦旗,以此表达对党委和政府长期以来关心的感谢之情。宋玉武受伤以后,青岛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卫健部分,启动“医疗绿色”通道,组织相关医疗专家进行会诊,全力救治宋玉武,并致函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协调做好宋玉武后续康复治疗。截至目前,全市共救助生活困难见义勇为人员253人次。

青岛市开展第二十四批见义勇为表彰 第二十一批见义勇为救助活动(图4)

附:全市部分见义勇为模范、模范群体事迹材料

全市部分第二十四批见义勇为模范

(模范群体)事迹材料

1、刘居新,男,1963年3月出生,青岛市立医院东院区职工

2、鲁守彩,男,1969年4月出生,丽晶大酒店员工

2020年8月27日7时许,在市南区燕岛山公园南部海边,一女子在海边礁石上拍照、游玩,被海浪卷到海里,由于受台风影响,海浪较大,情况十分危急。正在晨练的刘居新、鲁守彩发现有人落水后,没有考虑风高浪急,不顾个人安危,迅速跳入海中救人。经过二人努力,合力将女子救上岸,刘居新利用所学专长对溺水女子采取急救,其他晨练的市民迅速拨打了110和120电话求救,女子被及时送到市立医院抢救,转危为安。刘居新、鲁守彩合力下海救人事迹先后被青岛日报、青岛晚报、青岛早报等媒体报道,引起广泛反响。2020年10月15日,市南区政法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刘居新、鲁守彩“市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3、栾德鑫,男,1978年2月出生,青岛青旅城市服务有限公司职工

2020年9月1日凌晨4时20分许,市南区宁夏路201号一住户突发燃气爆燃事故,顷刻间现场一片火海,浓烟滚滚,情况十分危急。住在同单元居民栾德鑫听到爆炸声后,立即开门查看,临危不惧,第一时间拨打了119、120求救,同时,他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海,踹开一条通往爆炸户和对门的救生通道,在他的引导下,对门一家4口安全逃生。此时,爆炸户的防盗门已经被火烧得变形,难以打开,栾德鑫用湿布捂住鼻子,匍匐到窗边,奋力将窗户砸开,并用干粉灭火器扑灭了向外喷出的火苗,救出已经受伤的住户母女。由于扑救及时,火势迅速得到了控制,有效避免了火势蔓延和更大财产损失。2020年10月15日,市南区政法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栾德鑫“市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4、曲全地,男,1985年11月出生,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护林防火队员

2019年10月21日17时30分许,曲全地正在巡查,突然发现位于笔架山主峰上有微弱的闪烁灯光在晃动,凭多年护林防火和巡山经验,初步确定可能是游客爬山被困。他立即带上手电筒和绳子翻山越岭向出事地点出发,经过艰难爬行,大约一个小时后到达事发地点。由于地处悬崖峭壁,他将绳子一头固定好,另一头投掷到被困两个游客手中,并来到他们身边,指导一人拴好绳子一步步移动,曲全地用肩膀顶住游客移动,历经2个多小时将两人解救下来,到达防火通道已是半夜12时,直到接警的警察和蓝天救援队安全将两个游客接走,曲全地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2020年6月27日,崂山区委政法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曲全地“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杨照尚,男,1957年3月出生,西海岸新区琅琊镇村民

2020年3月23日11时许,杨照尚和妻子回家,发现村民杨某春家屋顶冒起浓烟,杨照尚立即跑过去查看,他不顾浓烟打开堂屋内锁的房门,此时门上的玻璃突然坠落,割伤了他的中指,顿时鲜血淋漓,杨照尚强忍疼痛将门打开,把屋内杨某春老伴背到院子里。最后,消防人员和村民一起将大火扑灭。经了解,70多岁杨某春老伴,在家烧火做饭,不小心将灶外堆放的草杆引燃。2020年9月28日,西海岸新区工委政法委、西海岸新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杨照尚“青岛西海岸新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6、郭岗方,男,1952年10月出生,青岛公安局即墨分局退休民警

7、王延信,男,1963年5月出生,即墨区环秀街道村民

2020年8月7日,墨水河水位经降雨急速上涨,当天下午15时许,降雨停歇后,郭岗方来到墨水河畔遛弯散步,忽然听到喊声:“快看,有个孩子在水里。” 郭岗方循声望去,发现在40米宽的河水中央,有一名小孩随着湍急的水流急速向下漂流,并拼命在水中挣扎,不一会,孩子就没有了挣扎的迹象,眼看孩子即将被冲入下游的泄洪闸,情况十分危急。郭岗方来不及多想,顺着孩子漂流的方向一边狂奔一边脱掉上衣,随即翻过护栏直接跳入水中,拼命向孩子的斜前方游去。郭岗方游了30多米在距离下游泄洪闸只有不到10米的位置时,一把抓住随水漂流的孩子,然后立即往岸边游。孩子在水里已经没有意识,郭岗方也渐渐赶到体力不支,但他拼尽全身力气一点一点往岸边游。王延信途经此处见此情景,没有多想,立即奋不顾身跳入水中,从郭岗方手中接过孩子,在湍急的河流中艰难的向岸边靠近,最终在岸上市民的帮助下将落水男童救上岸。急救车赶到将孩子及时送到医院救治,转危为安。郭岗方、王延信墨水河边救人事迹经齐鲁晚报、《新即墨》等多家新闻媒体相继报道后,引来广泛关注和点赞。2020年9月29日,即墨区委政法委、即墨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郭岗方、王延信“即墨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8、张连龙等3人联手下海救人群体

张连龙,男,1979年10月出生,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村民

王海峰,男,1987年6月出生,青岛昊鑫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职工

孙见纲,男,1973年4月出生,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村民

2020年5月1日12时30分许,张连龙一家在风河入海口游玩,发现离岸边约400米的海中一块礁石上坐着一女子,海水不断上涨,情况十分危险。张连龙迅速驾驶自家渔船向礁石驶去,该女子情绪激动,一直哭泣拒绝上船。张连龙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并驾船回岸拉上正在修船的孙见纲,两人返回礁石劝说女子,但女子仍然拒绝上船,此时海水即将淹没礁石,张连龙再次返回岸边,接上王海峰和赶到的民警再次返回礁石。该女子突然跳入海中,张连龙与王海峰立即下海营救,孙见纲驾驶渔船救援。该女子对张连龙与王海峰的营救不停反抗,此时海水湍急,下方出现暗流,情况非常危险,张、孙两人用尽全身力气终于将女子救上船,并迅速返回岸边。2020年9月28日,西海岸新区工委政法委、西海岸新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张连龙、王海峰、孙见纲“青岛西海岸新区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