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最新动态
文章搜索

SEARCH

全省部分地市见义勇为工作座谈会在淄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10

全省部分地市见义勇为工作座谈会在淄博召开(图1)

2020年8月6日,全省部分地市见义勇为工作座谈会在淄博市召开,会议由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孙伟主持,淄博市委政法委领导致辞,观看了见义勇为专题片《义薄云天》,淄博、济南、青岛、潍坊、烟台、东营、滨州七个地市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梁战光作了讲话。青岛市政法委副书记沙秉忠、基层社会治理处(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梁战光同志的讲话中。

全省部分地市见义勇为工作座谈会在淄博召开(图2)



会议指出:各市党委政府对见义勇为工作高度重视,把见义勇为工作作为平安建设重要内容来抓,将见义勇为工作与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紧密结合,在保障见义勇为人员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工作思路比较宽,工作重点不断向基层和行业延伸,基金总量不断扩大,奖励和抚恤标准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在宣传形式上有新的创新和突破,部分市策划了一系列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公益宣传活动,见义勇为更加深入人心;对见义勇为工作长抓不懈、锲而不舍,尤其是在专职人员对见义勇为工作非常热爱,非常敬业,埋头苦干,无私奉献,为见义勇为事业的发展付出了辛勤劳动。会议强调:一是站位全局,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多举并措,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推动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措施落地见效。三是舆论保障,放大见义勇为效应,形成惩恶扬善、扶正祛邪的良好氛围。四是夯实根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见义勇为工作的能力水平。

全省部分地市见义勇为工作座谈会在淄博召开(图3)


青岛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沙秉忠作了《加大救助抚恤,助力双百扶贫,青岛深入推进见义勇为人员关爱帮扶工作》的发言。一是创立新项目,加大见义勇为生活困难人员救助抚恤力度。青岛市高度重视和关心见义勇为生活困难人员及其家庭的生活状况,组织各区市见义勇为协会,定期调查了解受到各级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生活情况,每年开展两次集中救助抚恤活动,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见义勇为人员心中。2011年,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与青岛市慈善总会合作创立“见义勇为扬正气——慈善救助送温暖”救助项目,在慈善基金中设立“见义勇为慈善基金”,专项用于见义勇为生活困难人员及其家庭的帮扶和救助,这一做法得到了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和省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的充分肯定。截止目前,共开展见义勇为慈善救助活动16次,向201名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或其亲属发放“见义勇为慈善基金”255.3万元,为见义勇为人员提供了慈善关怀与救助,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探索新途径,全力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把发展见义勇为事业作为加强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纳入“平安青岛”建设考核项目,依托基金会理事会,建立与公安、民政、财政以及住建等部门的良好联系,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全力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自2013年以来,积极协调住建等部门,解决3名见义勇为人员优先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优先解决1人配租公租房,为1人购买限价商品住房轮候排序加5分。协调民政部门为1名2004年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办理追认烈士,2015年12月获得省政府批准。同时依托全域统筹推进治安保险全覆盖工作,探索新途径,把为区域内见义勇为人员购买见义勇为意外伤害保险列入政府公共责任救助保险体系。截止目前,共为5起见义勇为案例赔付30.62万元。三是助力新工程,积极参与全省“双百扶贫”行动。深入贯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精准对接社会组织参与“双百扶贫”目标措施,按照《山东省省管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双百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的布署,统筹推进市基金会和区市协会,助力脱贫、精准帮扶。2018年,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积极与省派驻成武县九女集镇智楼村第一书记,菏泽市原综治办、菏泽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进行了对接。11月26日,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派专人赴菏泽市成武县、鄄城县,走访慰问四名生活困难见义勇为人员及其亲属,发放帮扶救助金3万元。2020年,我们将再次助力“双百扶贫”行动,活动正在调研、对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