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最新动态
文章搜索

SEARCH

青岛市开展第二十三批见义勇为表彰第二十批见义勇为救助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30

以“扯被”救人为典型代表的15名见义勇为模范获表彰3名生活困难见义勇为人员受救助

青岛市开展第二十三批见义勇为表彰第二十批见义勇为救助活动(图1)


(青岛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颁发证书仪式)

7月28日,青岛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开展全市第二十三批见义勇为奖励活动,授予王刚等6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宋玉武等9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并派专人到平度市同和街道集中举办“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颁发证书仪式。

青岛市开展第二十三批见义勇为表彰第二十批见义勇为救助活动(图2)


(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必龙、平度市同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曹雪利向模范群体颁发证书)

同时,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开展全市第二十批见义勇为救助(抚恤)活动,对3名生活困难见义勇为人员或家庭进行一次性救助(抚恤),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帮助,以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

青岛市开展第二十三批见义勇为表彰第二十批见义勇为救助活动(图3)


(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必龙到莱西市沽河街道慰问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刘典仁的妻子)

2019年下半年以来,青岛市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平安青岛建设为着力点,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见义勇为事业,形成维护社会治安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我市相继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其中部分人员事迹突出,尤其以平度市9人联手“扯被”救人为典型代表。他们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面临危险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有的联手勇救落海女青年;有的不惧风大船覆危险勇救沉船渔民;有的不惧枯井缺氧危险勇救落井儿童;有的智救轻生小女孩;有的先进事迹经中央电视台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自2007年12月基金会成立以来,全市共表彰见义勇为模范207人、24个模范群体110人,其中,受到全国表彰8人,全省表彰57人;共救助生活困难见义勇为人员241人。

附: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模范群体事迹材料

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模范群体)先进事迹

1、王  刚,男,1972年,暂住崂山区沙子口街道

2、唐俊贵,男,1970年,暂住崂山区沙子口街道

简要事迹:2019年10月2日10时许,刚刚出海回来的王刚和唐俊贵看到有人不慎掉入海中,大声呼救。王刚立即把刚泊好的船开到离落水者较近的地方,利用一根竹竿钩住落水者的包,然后让落水者抓住竹竿,避免被海浪冲走。凭借多年出海经验,唐俊贵根据海浪的起伏在船边搭救落水者。在王刚和唐俊贵的联合配合施救下,落水者吴女士最终被安全救起。王刚和唐俊贵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被《腾讯网》、《崂山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3、管泽广,男,1969年,城阳区红岛街道居民
简要事迹:2019年10月15日上午,海上突然起大风,管泽广驾驶着渔船返港,突然发现跨海大桥石柱附近有一艘渔船即将沉没,船上四人正在求救。管泽广不顾风大船晃的危险,立即驾驶渔船赶过去救援,管泽广将渔船慢慢靠近正在下沉的渔船,抛出绳缆,一边控制渔船一边慢收缆绳,将漏水渔船上四人救起,此时漏水的渔船已经完全下沉。

4、于可湖,男,1971年,城阳区红岛街道居民

简要事迹:2020年3月13日上午,渔船船长于可湖驾驶渔船正在胶州湾海域作业时,听到远处隐约传来断断续续的呼救声,循着声音望去,发现几百米外有一条小船正在慢慢沉没,于可湖当机立断,立即停止作业,调转船头开足马力全速驶向小船。当于可湖靠近时发现小船已经进满水即将沉没,于可湖立即利用船上现有的缆绳、杆子等工具,将两名落水渔民安全救起,他放弃继续作业,将二人安全送回渔港。于可湖救人事迹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半岛都市报》、《大众网城阳》等媒体分别进行了宣传报道。

5、孔范伟,男,1965年,胶州市铺集镇村民

简要事迹:2020年2月20日12时许,铺集镇崔家村一名两岁男童不慎掉入五米深的枯井中,此时孩子在井底嚎啕大哭,家长在井口惊慌失措。危急关头,正在村庄疫情防控卡点执勤的孔范伟闻讯赶来,他毫不犹豫、奋不顾身的下到井底,将孩子托举到其他村民从井口递下来的水桶里,平安顺利将孩子救出。当再次把孔范伟救出的时候,由于在井底时间过长且井底缺氧,孔范伟瘫倒在地很长时间才缓过气来,被救的孩子也脱离危险。

6、赵良庆,男,1985年,莱西市水集街道村民

简要事迹:2019年9月30日18时许,家住22楼的赵良庆刚走出家门时,发现一名陌生小女孩站在楼顶,隔着护栏朝楼下看,突然攀上护栏,将一条腿搭在护栏外面,稍有不慎就会从70多米高的楼顶坠落。赵良庆立即跑过去,迅速抓住她的胳膊进行询问,小女孩情绪激动挣扎想要轻生,赵良庆没有犹豫,一把搂住小女孩的腰,将她从护栏上拖下来。赵良庆一边安慰小女孩、一边通知小区物业和110民警,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女孩情绪终于稳定,被家人接走。

7、宋玉武等九人“扯被”救人见义勇为模范群体

宋玉武,男,1971年,平度市同和街道村民

姜进军,男,1969年,平度市同和街道居民

孙兆磊,男,1978年,平度市同和街道村民

刘进晓,男,1966年,平度市蓼兰镇村民

刘伟国,男,1973年,平度市蓼兰镇村民

张景璐,男,1985年,平度市同和街道居民

李保山,男,1959年,平度市同和街道村民

徐学云,男,1970年,青岛某有限公司职工

梁永建,男,1968年,青岛某有限公司职工

简要事迹:2020年6月3日7时许,宋玉武在平度良友小区路边租车揽活,发现有一女子在临街7楼阁楼欲跳楼。女子头部朝下,身体已全部伸出窗外,其丈夫在窗边紧紧拉住女子腿部,情况十分危急。宋玉武遂拨打报警电话。在附近开五金店的孙兆磊、刘进晓以及做维修服务的李保山、上班路过的姜进军也循声赶来。大家紧张讨论如何开展营救,此时,开车送孩子上学的刘伟国也经过现场,见状后立刻回家取来被子返回现场。此时,送孩子上学的张景璐、接妻子下班的徐学云、上班路过的梁永建也加入了救人团队,9人合力“扯被”对轻生女子进行营救。女子丈夫因体力耗尽拉不住女子,女子下落时碰撞到6楼空调室外机,方向发生偏离,“扯被”众人未能接住该女子。不幸的是女子砸中宋玉武,女子不治身亡,宋玉武被众人送至医院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