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最新动态
文章搜索

SEARCH

青岛市召开见义勇为表彰暨基金会三届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09

颁发见义勇为奖金16.5万元


青岛市召开见义勇为表彰暨基金会三届四次会议(图1)

2020年1月8日,青岛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全市见义勇为表彰暨三届四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基金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通报了2019年度财务管理情况审查报告,并部署了工作任务。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决定授予陈淑琴等15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董涛等3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并颁发见义勇为奖金16.5万元。

青岛市召开见义勇为表彰暨基金会三届四次会议(图2)

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平安青岛建设为着力点,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见义勇为事业,形成维护社会治安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典型。他们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面临危险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有的不惧危险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有的高速路边急救翻车遇险人员、有的公交车上迅速制止重大危害公共安全案件、有的奋勇扑灭邻居厨房火灾、有的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年轻生命、有的联手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有的勇救落水人员、有的先进事迹经中央电视台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自2007年12月基金会成立以来,全市共表彰见义勇为模范207人、24个模范群体110人,发放奖金223.8万元,其中,受到全国表彰8人,全省表彰57人。

附:全市部分见义勇为模范、模范群体事迹材料

全市部分见义勇为模范先进事迹

1、陈淑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71医院护士长

2、秦明阳,海军北海舰队某部战士

2019年5月14日10时30分许,陈淑琴在解放军第971医院综合楼四楼发现一可疑人员杨某鬼鬼祟祟从护士办公室出来,手中拿一女式包。陈淑琴立即高声喝问:“干什么的”犯罪嫌疑人杨某立即逃窜。陈淑琴不顾个人安危勇敢追了上去,边追边高喊:“抓小偷!”。正在四楼病房看望住院战友的秦明阳听到后立即冲出病房追了上去,从四楼一直追到二楼,并在二楼将犯罪嫌疑人扑到在地,紧紧抓住犯罪嫌疑人握螺丝刀的右手,用力反剪于背后,牢牢控制在身下,与赶来的保安人员将其抓获,并交予随后赶来的香港中路派出所民警。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杨某对在护士站用螺丝刀撬开更衣柜偷包事实供认不讳。2019年9月11日,市南区委政法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陈淑琴、秦明阳“市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20年1月8日,青岛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陈淑琴、秦明阳“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3、韩明炫,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第七分公司驾驶员

2019年5月21日清晨5时50分许,城阳区书云东路与王沙路路口红绿灯位置,一名中年男子驾驶三轮摩托车时突然侧翻起火,三轮车的司机瞬间变成“火人”,满地打滚。韩明炫正好驾驶906路公交车路过此处,危急时刻,他没有丝毫犹豫,停好车拿起灭火器冲过去救援,迅速将伤者身上的明火扑灭。随后,伤者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往第三人民医院救治,因伤势过重转院至中心医院,伤者全身60%烧伤,救治及时,无生命危险。韩明炫救人事迹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人民日报、青岛早报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2019年6月26日,城阳区委政法委授予韩明炫“城阳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20年1月8日,青岛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韩明炫“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4、刘凤莲,城阳区流亭街道仙家寨社区居民

2019年4月4日20时30分许,刘凤莲听到邻居601户起火的呼喊后,立即和丈夫、大女儿一家三口冲上了六楼。此时,601户门口已经浓烟密布,厨房里灶台上以及周围全是火,厨房里有两个煤气罐,其中一个管子已经被烧断正在不停的蹿着火苗。危急时刻,刘凤莲不顾个人安危,立即找来衣物沾上水将煤气罐捂灭,并不断洒水、用湿拖把将其他着火点全部扑灭。2019年8月9日,城阳区委政法委授予刘凤莲“城阳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20年1月8日,青岛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刘凤莲“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5、孙浩博,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学生

2018年12月,孙浩博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不顾自己瘦弱的身体和即将进行的专升本考试,特别是听说患者已经等待了10年终于和他配型成功后,他义无反顾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2019年3月27日上午,孙浩博在省立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挽救了一名12岁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成为目前全省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用他的话说“身体瘦弱与救命相比,哪个重要?考试学习我还有时间,但是,生命没有等待!”。2019年9月30日,胶州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孙浩博“胶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20年1月8日,青岛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孙浩博“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6、钟振西,胶州市洋河镇南坦城村村民

7、钟振国,胶州市洋河镇南坦城村村民

2019年4月19日14时许,南坦诚村钟振西发现一名陌生人骑摩托车在村里主要道路上转来转去,便电话告知钟振国一起来查看。很快,两人在村南胡同发现该男子摩托车停在一户人家门口,上前查找时该男子从村民院墙翻了出来。该男子见行迹败漏,弃车逃跑,钟振西、钟振国奋力追赶,并打电话报警,他们一直追到村外的一片树林。此时,洋河公安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在钟振西、钟振国配合下,最终在一破旧平房内将嫌疑人抓获。2019年9月30日,胶州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钟振西、钟振国“胶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20年1月8日,青岛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钟振西、钟振国“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8、许焕进,平度市蓼兰镇政府工作人员

2019年7月16日10时许,许焕进和两名同事下乡工作,当走到宅科村西边的蓄水池时,突然听到有微弱的声音在喊“救命”。许焕进和两名同事寻声跑过去,发现一名60岁左右的老人正在3米多深的蓄水池里挣扎,呼救的声音渐渐变小,情况十分危急。许焕进立即快步跑到水池边,不顾危险,来不及脱衣服就跳入水池,奋力游到落水者身边,用手将她的头托出水面,慢慢推到岸边,在岸边两名同事的帮助下,顺利将老人救出水池。2019年9月23日,平度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许焕进“平度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1月8日,青岛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许焕进“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9、肖立成,平度市新河镇下王家村村民

10、王七四,平度市新河镇下王家村村民

2019年3月21日上午,肖立成与王七四结伴在村西平塘边钓鱼。10时许,肖立成忽然听到平塘西侧传来“救命”的声音。他大声向远处的王七四喊:“快去救人。”随即快步向出事地点跑去,一名妇女正在2米多深的水塘里拼命挣扎,情况危急。肖立成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跳入水中,奋力向落水妇女游去,当抓住妇女的一只手奋力向岸边游动时,妇女死命挣扎,加上衣服尽湿沉重,肖立成很快就精疲力尽了。危急时刻,王七四赶到岸边,他拿起妇女洗衣的一条裤子,将裤子的另一头扔给肖立成,二人合力将落水妇女拉上岸。经询问,该妇女是在水塘边洗衣服时不小心落水。2019年9月23日,平度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肖立成、王七四“平度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1月8日,青岛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肖立成、王七四“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11、耿军令,莱西市店埠镇耿家庄村村民

2019年3月29日10时许,耿军令发现一户村民墙外菜园里被踩得十分凌乱,旁边停着一辆电动车,他知道该村民平日不在家,这反常现象引起了他的警觉。耿军令转到房前发现大门上锁,隐约听见院内有动静。这时一名年轻人从院中翻墙跳了出来,耿军令大喝一声上前将其控制住,并叫来两名村民协助控制男青年,并打电话报警。随后民警赶到将嫌疑人带走审查。2019年9月12日,莱西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耿军令同志“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1月8日,青岛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耿军令“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12、崔倬涛,莱西市店埠镇店埠村村民

13、崔卓胜,莱西市店埠镇店埠村村民

2019年7月3日12时许,崔倬涛听见母亲喊“起火了”,急忙跑到屋外,看见一户村民家2间房屋起火。他与赶来的村民崔卓胜以及户主夫妻一起泼水救火,但没能控制住火势。为了防止其他房屋被烧,崔倬涛与崔卓胜找来梯子爬上房顶一起揭瓦砸苇箔,但火势越来越大,他们只能从房顶撤下来。经询问,得知屋里还有一名老人,厨房中有一个液化气罐。这时大火已经封住了大门,4个人合力将西边院墙推倒,崔倬涛不顾大火冲进屋里将行动不便的老人背到外面,崔卓胜则冲进厨房将液化气罐拖到外面,消防车赶到将大火扑灭。2019年9月12日,莱西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崔倬涛、崔卓胜2人“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1月8日,青岛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崔倬涛、崔卓胜“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14、董涛等3人合力救人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先进事迹

董  涛,沙子口红湾海鲜坊老板

曲  艺,青岛齐鲁医院护士

袁德龙,崂山区东岳海花园小区居民

2019年4月21日18时许,一名14岁的女孩和同学在沙子口附近的海边游玩时,不小心掉入海里。听见呼救声音后,附近红湾海鲜坊老板董涛立即跑到现场,不顾危险跳入海中救人,游了二十多米将女孩抓住。此时,袁德龙也跳入海里,同董涛一起将女孩救回岸边。上岸以后,小女孩一直处于半昏迷状态。齐鲁医院医护人员曲艺正好在饭店吃饭,立即对孩子进行紧急救治,孩子慢慢恢复了意识,随后被送往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转危为安。董涛等人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先后被《青岛日报》、《青岛早报》、《腾讯网》、《大众网》、《法制网》等媒体宣传报道。2019年5月5日,崂山区委政法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董涛、曲艺、袁德龙“崂山区见义勇为群体”荣誉称号。2020年1月8日,青岛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董涛、曲艺、袁德龙“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