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最新动态
文章搜索

SEARCH

青岛市荣获第十三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城市奖”

发布时间:2018.09.14

青岛市荣获第十三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城市奖”(图1)
      2018年9月13日,第十三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委会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青岛市荣获第十三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城市奖"。
青岛市荣获第十三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城市奖”(图2)
      青岛市是全国见义勇为工作开展较早的城市之一,2005年、2007年两次获评“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城市奖”,相继涌现出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凌建华、王殿荀、苏渔轮,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张鹏等一批全国见义勇为英模人物和先进群体,青岛“最美公交司机”于会海、吴春刚上榜央视新闻联播,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2018年,青岛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组织广大司乘人员,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圆满完成上合青岛峰会安保维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上合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为全市广大司乘人员带来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
      一、组织保障到位,见义勇为事业发展条件优越。
      青岛市早在1994年就专门设立见义勇为奖励基金30万元,1997年颁布《青岛市表彰与保护见义勇为公民条例》,2004年专门从福彩基金中划出100万元设立见义勇为抚恤专项资金,专款用于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后续救助抚恤。相继修订完善《青岛市见义勇为表彰奖励和救助抚恤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见义勇为行为认定、表彰奖励、有关待遇以及救助抚恤等作出明确规定。青岛市综治委把见义勇为工作与群防群治工作统筹结合,在日常考核中专列见义勇为考核项目,积极推动区市见义勇为协会建设,健全见义勇为工作体系,2013年,全市10个区市全部成立见义勇为协会,见义勇为基金规模达到3200万元。

      二、行业管理到位,见义勇为精神深入人心。
      一是用见义勇为的道德价值取向加强司机队伍管理。以青岛交运集团、青岛公交集团为龙头,针对交通运输行业特点,结合文明行车、热情服务,以见义勇为为主要内容,率先对司乘人员进行岗位道德文明教育,制定客运途中加强治安防范、确保乘客生命财产不受侵害、与不法分子英勇斗争等岗位职责规范,如发现见义不为事件,一律追究司乘人员责任。同时,以出租车公司为重点,针对盗窃、抢劫犯罪的特点,要求岛城的哥的姐既当信息员,又当战斗员,形成“一呼百应、即时高效”的网络化平台,全市数十万名司乘人员成为“流动治安哨”,筑起了一道平安青岛的流动治安防线。上合青岛峰会期间,全市司乘人员向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的舆情信息208条。二是健全奖励制度激发司机见义勇为积极性。公安机关在全市驾驶员中聘任6730名治安信息员,其中骨干信息员604名,对骨干信息员颁发证件,持证上岗,鼓励发现和提供破案线索和治安信息。完善《出租车治安信息员奖励办法》,对侦破案件提供线索发挥重要作用的给予300元以上的奖励,每逮捕1人奖励至800元,每刑事拘留1人奖励至600元。对因配合公安机关破案造成的经济损失,给予出租车司机适当的补偿,并视情在车辆月检、年审时提供便利。近年来已对657名提供重要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的出租车司机进行了奖励和补偿。三是引导司机见义勇为成为社会风尚。广大驾驶员以“维护社会治安人人有责”为已任,积极为平安青岛建设贡献力量。青岛“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凌建华近年来协助公安机关将三名行凶的嫌疑人抓获,破获案件32起。出租车司机慕春华和热心市民一起,将不慎摔倒昏迷、满身血迹、白发苍苍的纪某洲老人送往医院及时救治,收到广大市民热情点赞。“最美公交司机”于会海受邀到央视做客,在CCTV-12《夜线》栏目中,用45分钟时间和央视主持人共同讲述了岛城那个冬天的“温暖故事”。交运集团青岛城际快线分公司驾驶员吴春刚驾车在烟台市福山区附近,冒着生命危险从燃烧的面包车中救出6名受困人员,随后面包车发生爆炸,挽救6人生命。2016年8月,陈常武驾车制止一辆集装箱车肇事逃逸,使受伤赵某升夫妇转危为安。2017年5月,交运平度温馨巴士驾驶员谷代平勇于扑灭大货车火灾,没有留下姓名便投入运营。2017年8月,孙雅楠驾驶私家车及时救治一名高热惊厥儿童,收到邻里夸赞。近年来,全市各级综治部门先后表彰奖励146名见义勇为驾驶员,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三、宣传教育到位,见义勇为社会效应不断放大
      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把宣传见义勇为事迹、教育社会群众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将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纳入综治暨平安建设宣传工作计划。在强大宣传声势下,近年来,青岛市见义勇为人员逐年增加,8人受到国家级、53人受到省级表彰奖励,有些事例在全国、全省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央电视台盛赞青岛市救人好小伙张鹏的故事,称张鹏为新时代“活雷锋”,张鹏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青岛三名新市民于佳、郭鹏飞、杨兴鲁抗拒达维台风,下海营救落水女青年的事迹,被央视新闻频道两次播出。青岛莱西市村民葛中科(男,68岁)勇救两名落水女童的英勇献身,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俄罗斯姑娘热尼亚救人先进事迹经央视新闻频道黄金时段报道,引起全国关注。岛城“托举哥”经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在社会引起广泛赞誉。青岛见义勇为人员郭维佳、刘创进相继荣获青岛市“文明市民”、 “山东好人之星”称号,并荣登2015年11月、12月“中国好人榜”。2017年1月17日,山东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主办的“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表彰颁奖晚会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青岛市9名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受邀参加晚会。
      四、救助抚恤到位,见义勇为人员权益维护卓有成效
      着眼全市生活困难见义勇为人员家庭情况,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与民政、财政、人社、教育、国土房管、慈善总会等部门,建立见义勇为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见义勇为救助帮扶工作。自2011年起,与市慈善总会设立“见义勇为扬正气----慈善救助送温暖”救助项目,专门向家庭生活困难见义勇为人员提供帮助。近三年全市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604人,其中,见义勇为司机146人,颁发奖金108.28万元。救助抚恤见义勇为生活困难人员181人,发放“见义勇为慈善基金”229.8万元。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网站“理论研究”栏目推广了青岛市首设“见义勇为慈善基金”,加大救助抚恤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的经验做法。加强与国土资源房管局等部门合作,积极协调解决3名见义勇为人员(其中1人为出租车司机)优先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优先解决1人配租公租房,为1人购买限价商品住房轮候排序加5分。协调民政部门,为1名在2004年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办理追认烈士。近年来,依托全域统筹推进治安保险全覆盖工作,把为区域内见义勇为人员购买见义勇为意外伤害保险列入政府公共责任救助保险体系,2017年被列入市政府实办实事,全市见义勇为意外伤害保险投保223万元,最高赔付可达80万元。青岛市开展的见义勇为工作得到了赴青视察工作的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李顺桃的高度赞扬。2016年8月、2017年8月、9月《中华见义勇为》杂志分别报道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主要经验和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