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最新动态
文章搜索

SEARCH

青岛市9人受邀参加“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表彰颁奖晚会

发布时间:2017.01.20

半岛记者 潘立超
1月17日晚,山东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主办的“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表彰颁奖晚会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青岛市9名见义勇为先进典型荣获“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模范群体)”荣誉称号,并受邀参加表彰颁奖晚会。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江汀出席晚会,并向见义勇为模范颁奖。
青岛市9人受邀参加“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表彰颁奖晚会(图1)
从左自右依次是:刘创进、樊祥明、郭维佳、李克田、耿庆明、张在宏、郭李冉、闫志东
(张殿臣因工作原因未参加颁奖晚会)
记者了解到,在这9人当中,既有企业家,也打工者;有个体经营者,也有海军官兵;有老人,也有学生。他们都用自己的切身行动,为岛城人民的形象增光添彩,激励着更多的市民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播社会的正能量。这9人分别是: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抓获抢劫犯罪嫌疑人的樊祥明、张殿臣;勇救海上遇险儿童的郭维佳;驾驶快艇6进6出勇救6名海水浴场遇险游客的刘创进;不畏初春水寒,耗尽全部体力勇救三名落水女童的闫志东;搭起生命人梯营救遇险妇一家的李克田、耿庆明、张在宏、郭李冉。
1月17日,记者通过多方联系,联系上了这9位见义勇为者中的8人,他们也分别说出了在新一年的心愿,除了希望他们身边的亲朋好友能够健康快乐之外,他们也希望社会上的正能量越来越多。
(一)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先进事迹
1.两名打工者深夜抓住抢劫犯
樊祥明,男,1995年6月出生,安徽省宿州市某村村民
青岛市9人受邀参加“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表彰颁奖晚会(图2)
张殿臣,男,1978年12月出生,黑龙江省林口县某村村民
2015年7月22日晚,犯罪嫌疑人王某云携带水果刀与赵某克到市北区延安路周边预谋抢劫。22时30分许,发现女青年陈某持包在通山路独行,赵某克遂上前对其实施抢劫,陈某大声呼救,正在通山路佳豪快餐店吃饭的樊祥明、张殿臣闻讯立即追向嫌疑人赵某克。负责望风的王某云跟随二人至市北区延安路和广饶路路口,发现樊祥明已将赵某克抓获,遂持水果刀从樊祥明身后向其腹部连捅两刀逃离现场。张殿臣对犯罪嫌疑人赵某克进行控制,并配合民警将其抓获,又将樊祥明送至市立医院救治。经法医鉴定樊祥明构成重伤。现犯罪嫌疑人王某云、赵某克均被刑事拘留。
2015年的时候,樊祥明只有20岁,老家是安徽宿州,他的父亲和哥哥都在青岛,靠给人打零工糊口,母亲在老家务农。当年事件刚刚发生的时候,从饭店辞职的樊祥明和张殿臣夫妇用光了所有积蓄,还从外面借钱创业,开办了这家以送外卖为主的小店。小店还没正式开张,就遇到了樊祥明见义勇为被捅重伤的事情。2015年7月30日,市北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樊祥明、张殿臣“市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8月3日,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樊祥明、张殿臣“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且很多爱心组织和市民也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前来看望见义勇为的英雄。
2017年1月16日,记者再次联系上了樊祥明,他告诉记者,现在身体虽然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但是干不了重体力活儿,由于种种原因,他已经离开了青岛,到了潍坊城区的一家饭店打工,干不了炒菜的活儿,现在只能切菜。今年22岁的樊祥明告诉记者,他新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有属于自己的一家饭店。而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张殿臣现在已经联系不上他了,据樊祥明介绍,在2016年秋天,两人就已失去了联系,之后再也没有见过面,也不知道张殿臣的近况。
2.公司老板风浪中救出10岁溺水儿童
郭维佳,男,1958年4月出生,崂山区居民
青岛市9人受邀参加“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表彰颁奖晚会(图3)
2015年7月30日18点30分左右,郭维佳在石老人海水浴场游泳上岸时看见一名男子正大声呼救。来自合肥的三名游客带着10岁的孩子在非游泳区嬉水时,一个大浪将小孩与大人打散,小孩趴在浮漂上飘向远海,三个大人不会游泳只能呼救。此时,孩子距岸边已有约300米,天色灰黯骤雨将至,又恰逢退潮,孩子在海面上下起伏、时隐时现,情况危急。郭维佳立即跳入海中向孩子游去,当靠近孩子时,孩子一把搂住他的脖子,他只能调成仰泳姿势拖着孩子向岸边游,几经努力,在其他游客的帮助下,终于将孩子救上岸。多家媒体报道了郭维佳见义勇为事迹,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8月17日,崂山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郭维佳“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郭维佳“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2017年1月17日,记者联系上郭维佳的时候,他告诉记者,他今年已经59岁了,作为一名企业家又年近花甲,对于这次救人事件引起的轰动,郭维佳表示,荣誉是社会对自己的肯定,更是对正能量的肯定和宣扬,不管是作为一名年近花甲的普通人,还是作为拥有几家公司的董事长,在面临这种危机关头时,救人肯定是第一位的,“这些荣誉不仅仅是认可和肯定,更是一种责任,我会担负起这种责任,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的人,做更多正能量的事情。”他谦虚的说:“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这对于个人的成长和企业的发展,都非常有意义。”
3.现役军人深水区驾摩托艇六进六出救出6名游客
刘创进,男,1981年6月出生,海军北海舰队某军士长
青岛市9人受邀参加“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表彰颁奖晚会(图4)
2015年8月12日12时许,正在家乡青岛探亲的他一听到有人在岸边遇险,便迅速推出姐姐家的摩托艇往海里冲。被困在海上的是8名游客,仅靠2个救生圈漂浮在海面上进行呼救,当时事发地点距离岸边太远,风大浪高,沙滩工作人员无法实施人工施救。
当时受到台风影响,海况复杂,刘创进开摩托艇的技术又不是十分娴熟,他的摩托艇多次被大浪抛起后重重地摔在海面上,他也从摩托艇上摔下。在经历了数十次大浪颠簸、两次被掀翻落水后,刘创进才驾驶摩托艇赶到了事发地点救援。由于摩托艇太小,一次只能救援一人,刘创进驾驶摩托艇在大浪中六进六出、勇救六人,其中年龄最小者十岁,最大者五十余岁。
事件发生后,崂山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刘创进“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刘创进“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2017年1月17日,记者也联系上了刘创进,刘创进告诉记者,他现在还在原来的岗位上,今年是他当兵的最后一年,现在马上过年了,也说出了自己新一年的心愿:“新的一年当中,希望能够在我的岗位上继续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希望社会上的好人越来越多,大家一起传递正能量,这个社会才会越来越充满温暖。”
4、种瓜农民水塘边五分钟救出3条命
闫志东,男,1964年11月出生,即墨市闫家辛庄村村民
青岛市9人受邀参加“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表彰颁奖晚会(图5)
2016年3月19日10时许,即墨市四个小女孩结伴来到孙家辛庄村附近水塘边玩耍时,相继落水,一名女孩爬上岸大声呼救。正在附近干农活的闫志东听到呼救声,一路冲刺跳入水塘,拉住附近一名女孩游到岸边,将其推到岸上。闫志东克服初春池塘水凉且体力消耗大的困难,再次奋力游向另外2名女孩,一手抓住一个,两个女孩不断挣扎,不时将闫志东的身子拖入水中,但他丝毫不敢松手,强撑着将两名女孩托出水面,同时双脚不停地摆动奋力游向岸边,最终托住两名女孩的脚,帮助她们爬上岸。
记者了解到,闫志东今年53岁,种了二十多年甜瓜,被村民热情地称为“瓜王”。2016年3月19日上午,闫志东在瓜田干活时,忽然听到邻村一名女童大声呼救,他立即跑过去救人。由于年轻时做过船员,闫志东熟悉一些水下救生知识,奋力把3个落水孩子都救了上来。事后,闫志东才得知,4名女童的家都在邻村孙家辛庄村,其中两人今年10岁,另外两人11岁,都上四年级,是同班同学。
当时,闫志东为了救人呛了不少水,还没把人救上岸就开始肚子疼,一直想吐。“再加上天气又比较冷,回到家之后,我感觉身体特别不舒服,后来我妻子给我煮了一碗姜汤,喝下后才慢慢缓了过来。”
2017年1月17日,记者联系上了闫志东,闫志东介绍,当时虽然救了人,但他一直没怎么当回事,而且让他没想到的是村委在知道这件事后还通过大喇叭来表扬他。“确实也算不了什么,乡里乡亲的,当时这种情况,谁见了都不会袖手旁观。”他说现在两个上大学的孩子都已经毕业,并且也找到了不错的工作,虽然他还是在老家种瓜,但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面,两个孩子能够在工作上更加努力,更好的为社会做贡献。
(二)四人接力营救出生仅54天的女婴
李克田,男,1972年2月出生,李沧区中崂路社区居民
青岛市9人受邀参加“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表彰颁奖晚会(图6)
耿庆明,男,1979年10月出生,李沧区中崂路社区居民
青岛市9人受邀参加“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表彰颁奖晚会(图7)
张在宏,男,1969年10月出生,李沧区虎山花园社区居民
青岛市9人受邀参加“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表彰颁奖晚会(图8)
郭李冉,女,2000年3月出生,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学生

青岛市9人受邀参加“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表彰颁奖晚会(图9)
2015年4月6日上午10时20分许,李沧区夏庄路惜福家园一2楼居民家中起火,3楼张某林夫妇抱着刚出生54天的女婴被浓烟困在阳台,高声呼救。危急关头,市民李克田、耿庆明、张在宏三人冲上2楼平台,搭成人梯进行营救,到姥姥家探亲的学生郭李冉也积极参与营救。生命人梯先接下了女婴(郭李冉把女婴抱到附近商店照顾),然后相继安全营救张某林夫妇。事后四人悄悄离开现场,后在媒体协助下,经多方努力终于找到四人。
4月9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岛城“托举哥”见义勇为事迹,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4月14日,李沧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李克田等4人“李沧区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7月20日,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李克田、耿庆明、张在宏、郭李冉“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2017年1月17日,记者分别联系上了这四名见义勇为者,今年只有17岁的郭李冉现在还在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上高二。当记者问小郭,如果再遇到这样的情况,她会不会再上去时,她十分坚定的说:“肯定会的,以后再有这种事肯定会去救人的。”说起新一年的打算,小郭还是希望自己的家人能够健健康康,团团圆圆,自己学业有成,希望有更多的人传递社会正能量。
今年45岁的李克田原来只是经营一家门市部,经过此事之后,认识他的人越来越多,并且也给了他很多的帮助,原来在李村飞拉利电子信息城从事弱电安防安装工作的他已经成立了一家电子公司,准备扩大经营范围,更好的回馈社会:“自从那件事之后,很多亲戚朋友见到我之后都说我了不起,我觉得不能因为见义勇为成了名人,就产生骄傲自满的情绪,以后要对自己要求更高”。
当时的参与救人的包子铺老板耿庆明做了好事不愿承认,而记者再次联系上耿庆明的时候,他也是说自己觉得这就是搭把手的事,现在还在经营着这个包子铺,希望新的一年当中,自己的包子铺生意能够更好一些,让更多的市民吃到好吃的包子。
当时参与救人的好心人中还有一位身穿制服的男子,在当时尽管辗转联系但仍无线索。经过多方联系,记者终于了解到,那位好心人是今年48岁的张在宏,记者联系上张在宏的时候,他说当时也并没有特别当回事,后来看到报纸寻人的事情之后,才知道当时满城都在找自己。张师傅说,他老家在沂水,大概是27年前来青岛打工,开出租车已经10多年了,就住在离起火现场不远的小区,张师傅说起新一年的打算,他说他开了多年的出租车,也没啥心愿,唯一放不下的就是孩子,现在孩子快要找工作了,希望孩子能够好好表现,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