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最新动态
文章搜索

SEARCH

青岛市召开见义勇为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16.11.21

青岛市召开见义勇为工作视频会议(图1)

青岛市召开见义勇为工作视频会议(图2)


青岛市召开见义勇为工作视频会议(图3)

青岛市召开见义勇为工作视频会议(图4)
         2016年11月17日,青岛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召开全市见义勇为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省见义勇为工作会议精神,开展见义勇为业务培训,部署全市见义勇为工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沙秉忠,市综治办各处处长和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主会场。各区市综治办主任、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分管负责同志、见义勇为工作业务人员以及各街道(镇)综治办工作人员参加各区市分会场。会议传达了全省见义勇为工作会议精神,崂山区、黄岛区、平度市分别介绍了各自工作经验做法,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即墨市、胶州市、莱西市进行了工作交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从见义勇为界定、确认等9个方面进行了业务培训。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见义勇为工作的重要性,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见义勇为是时代发展的响亮呼唤,见义勇为是平安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要依法抓好见义勇为工作,抓好见义勇为认定环节,抓好见义勇为先进典型表彰环节,抓好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环节,抓好见义勇为典型事迹宣传环节;要在规范发展中加强协会建设,组织机构要规范,工作制度要规范,档案管理要规范;要在实际工作中提升综合素质,带着深厚感情做工作,提升政策法律水平,特别注意清正廉洁。
       会议要求,要继续加强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的生活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完善见义勇为人员台账管理,切实采取多种措施,做好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的保护和对生活困难家庭的救助等工作,最大限度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一是要积极协调民政等部门,解决好见义勇为牺牲和伤残人员的评烈、评残问题。要加强对事迹特别突出的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力争都被追认为烈士,确实评不上烈士的,要力争按因公牺牲待遇抚恤;对见义勇为致残人员,要力争都评定伤残等级,并依据《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和《工伤保险条例》享受因公伤残抚恤待遇。二是要定期对见义勇为人员进行走访、慰问。要关注见义勇为生活困难家庭生活问题,特别是重大节日到来前,要组织好走访慰问活动,做到生活上关心、精神上抚慰。三是要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建立以政府财政拨款为主、募集社会资金为辅的经费来源渠道,加大对生活困难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的救助力度。四是要建立多方联动的协调机制。解决好见义勇为人员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需要民政、财政、国土资源房管、人社乃至司法、教育、工商等多个部门的共同协作和努力,建立一个多部门领导参加的联系协调机制,全力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五是探索购买见义勇为意外伤害保险,最大限度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