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最新动态
文章搜索

SEARCH

“中国好人”获200万元个人授信

发布时间:2016.09.06

                              在石老人浴场救起男童的佳诺集团董事长郭维佳收获“好报”企业获得了2750万元的授信

“中国好人”获200万元个人授信(图1)


    助人即助己,好人有好报。2015年7月30日傍晚,石老人浴场距海岸300米的海面上,一名趴在气垫上的男孩正被风浪推向深海。游完泳准备上岸的佳诺集团董事长郭维佳冲到海里救回孩子,上岸后他累得瘫倒在海滩上。昨天,记者从崂山区得知,获得“中国好人”称号的郭维佳,不但企业获得了2750万元的授信,他本人还获得了200万元的个人信用授信,成为崂山区因“中国好人”称号而获得个人信用授信的第一人。


事件回放

57岁董事长冲浪救男童

    2015年7月30日6时30分许,石老人海水浴场附近乌云笼罩着海面。来自合肥的3名游客带着10岁的孩子在嬉水时,一个大浪将小孩与大人打散,小孩趴在气垫上被冲进了海里,3名大人都不会游泳。57岁的青岛佳诺集团董事长郭维佳游完泳刚上岸,是先拿浮漂再救人还是立即去救落水的孩子,陷入两难的他决定豁出去立即救孩子。
    由于海上风浪较大,加上海水退潮很快,在郭维佳下海后,气垫上的孩子又被往深海推去,距离海岸约300多米。当靠近孩子时,孩子一把搂住郭维佳的脖子,郭维佳顺势踩水仰泳把孩子拖向岸边。在脚能接触到海底时,一名游客将一个游泳圈推了过来,郭维佳用尽全身力气将孩子推入游泳圈中,继续向海岸靠近。此时,孩子的家人及120救护人员也都赶到。而郭维佳踉踉跄跄地走到岸边瘫倒下来,仰面躺下大口呼吸。
第二天遇险男孩的小姨、舅舅登门致谢,郭维佳不仅热情宴请还派车把他们送上了回家的列车。“在面临这种危急关头时,救人肯定是第一位的。 ”郭维佳当时对早报记者说。2014年,郭维佳就曾在这同一片海域救过一个8岁的孩子。
郭维佳的事迹被《青岛早报》等媒体传播开后,许多热心市民自发地来到佳诺集团旗下的Sky88俱乐部拜访郭维佳,向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表达敬意。郭维佳也先后获得青岛市“文明市民”、“见义勇为”称号,并荣获第42期“山东好人之星”称号,所获得“见义勇为”奖金5000元悉数捐赠给慈善机构。2015年11月份,郭维佳又荣登“中国好人榜”。

焦点
好人企业家独获200万信用授信
    郭维佳除了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外,更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从事橡胶贸易已经有30年,多次出席国际橡胶会议,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2008年至2016年连续9年被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评为诚信贸易商。
“我们跟崂山区经发局合作,帮助一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需要定期走访一些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行长韩向红告诉记者,去年8月份,他们在走访客户时,得知了郭维佳的事迹后大为感动。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立即启动了对郭维佳所在佳诺集团的企业授信工作。“郭总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非常好,经过多年发展公司财务指标良好,我们通过认真的尽职调查,拿出了授信方案。”去年参与调查的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业务经理栾杰说。
    记者了解到,基于对郭维佳品德的高度认可和其所经营企业的良好表现,去年,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给予佳诺集团2600万元的综合授信,又给了郭维佳个人信用授信200万元。这就意味着郭维佳不用抵押,靠着个人信用就可以在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贷款200万元。“不光在崂山区,在市区,个人信用授信200万元也是很少见的。”韩向红说。
    信用贷款一般情况下银行都不愿意发放,因为风险太大,但是在郭总身上,“好人”就是他的加分项。韩向红告诉记者,他们在做出授信之前,也经过了多轮论证,“首先郭总的企业经营得不错,公司也有一定的资产积累,再加上团队凝聚力强,我们对这家企业有信心,更对他本人有信心。”
其实,郭维佳一手创办佳诺集团已经有20年,集团下属子公司有7家,集团年销售额数亿元。200万元算不上太大的流动资金,但是郭维佳把信用看得很重。“银行这么做,是对我个人信用的认可,好心助人、诚信经商是我的做人做事的原则。尽管遭遇经济下行期,但我们公司的经营应该说还是顺风顺水的,这可能也是天佑好人吧。”郭总笑着说。
    “国际上橡胶经过5年的下跌,已经到了底部震荡期,价格基本上探底了,风险已经大大减小了。”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的这笔授信,为郭维佳的橡胶事业增添了不小的动力,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占得了先机。

细节
救人事迹传播到国外
    “经历了那次救人之后,我也感受到了好人终有好报这句话的含义。 ”郭维佳说,其实当时下海救男孩时,自己在海中沉了10多次,最后是拼尽全力才把孩子救上岸。郭维佳说,救人的事情不光在国内传播开来,他去越南参加国际橡胶大会,越南一家橡胶企业、国际橡胶组织秘书长专程来献花,钦佩他的救人义举,郭维佳为此在微信上了写了“爱心无国界”的感言。今年3月份,他从西班牙进口一批红酒,客商得知他是“中国好人”后破例给了特价,“我后来在朋友圈里了销售这些红酒,采取的是预售模式,结果1个月就卖了3万瓶,而酒是7月份才到青岛。”郭维佳告诉记者,自己将不忘初心,在自己所从事的行业中继续努力,多做公益事业,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转自2016年8月20日《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