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最新动态
文章搜索

SEARCH

张鹏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发布时间:2015.09.07

      2014年7月25日,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北京召开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我市见义勇为人员张鹏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才利民,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学武等领导同志分别亲切接见了张鹏,对他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表示高度赞扬。
      2012年5月1日下午,五四广场游人如织,忽然海边传来一名妇女焦急的呼救。适逢“五一”外出旅游的张鹏听到呼救后随人群跑到海边,发现一名小女孩坠入海中,身体几乎全部浸入水中,四肢不停地挣扎。女孩的父亲迅速跳入海中,努力朝孩子游去,但因不会游泳且海浪较大,父女俩的生命危在旦夕。张鹏见状立刻纵身一跃跳入海中,迅速游向父女俩。他一手抱住小女孩,一手拉扯着女孩父亲,奋力游向岸边。岸上群众找来了绳索抛入海中,但因绳子较细,海岸太高,根本无法将3人拉起。最后,在赶来增援的游艇工作人员救助下,3人被成功施救。张鹏因海水过凉体力透支严重,他的右胳膊被堤坝上凸出的石块严重擦伤,满是鲜血。被救女孩的父母要带张鹏去医院看伤,并硬要塞钱给他以表感谢,均被张鹏婉拒。在众人敬佩的目光中,张鹏没有留下姓名,静静地离开了现场。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共同关注》等栏目连续播放了“岛城最帅小伙”见义勇为事迹,引起强烈反响。经多方努力,最终找到了退伍战士张鹏。张鹏先后荣获“青岛市文明市民”、“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青岛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山东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