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最新动态
文章搜索

SEARCH

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学武亲切接见“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张鹏

发布时间:2015.09.07

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学武亲切接见“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张鹏(图1)    

      2014年7月28日,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学武在平度市亲切接见了“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张鹏,对张鹏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表示热烈祝贺,对他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表示高度赞扬。

据悉,7月25日,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北京召开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张鹏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本次表彰大会共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9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1个2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41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9个28人,我省共有2人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张鹏见义勇为事迹
张鹏,男,平度市云山镇村民。
      2012年5月1日下午2点38分,青岛市市南区五四广场游人如织,忽然海边传来一名妇女焦急的声音“救命啊!我孩子掉海里了!”。不少游客寻着呼救声赶往海边。此时此刻,适逢“五一”外出旅游的张鹏经过,他跑到岸边时,发现一名小女孩已坠入海中,身体几乎全部浸入水中,仅有臀背部露出水面,四肢不停地挣扎。旁边女孩的父亲正在努力向女孩游去,但因女孩的父亲不会游泳且海浪较大,尽管已靠近了女孩,经过一阵挣扎力气已消耗殆尽,父女俩的生命危在旦夕。张鹏见状二话没说纵身一跃跳入海中,迅速游向父女俩,接近父女俩后,张鹏一把将小女孩抱住,并让女孩双手搂住他的脖子,随后他又空出左手拉扯着女孩父亲游向岸边。此时,岸上的群众找来了绳索抛入海中,喊着让张鹏拉绳子,张鹏用右手拉住绳子,怀里抱着女孩往岸边游。女孩父亲因体重较重没拉住绳子逐渐往海底沉并向远处漂去。见此情况,张鹏一手抓牢绳子,迅速用另一只手尽力将女孩父亲抓住。由于绳子比较细,海岸两米多高,绳索根本无法将3人救起,情况仍然非常危急。关键时刻,接到求救信号的一艘银海格曼游艇迅速赶来增援。张鹏抱着女孩并拉住女孩的父亲奋力向游艇游去。但因风浪较大,接近游艇非常困难,在此过程中,张鹏的头部和身体多次与游艇发生碰撞。后来在游艇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先后将落水父女俩拉上游艇。当张鹏被拉上游艇时,他已筋疲力尽地躺倒在了甲板上。目睹这惊心动魄的一幕,看到三个人安全上岸,岸上的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上岸后,人们才发现张鹏因海水过凉体力透支严重,面色苍白,他的右胳膊被堤坝上凸出的石块严重擦伤,满是鲜血。被救女孩的父母要带张鹏去医院看伤,并硬要塞给张鹏钱表示感谢,均被张鹏婉拒。随后,在众人敬佩的目光中,张鹏没有留下姓名等任何线索,自己拦了一辆出租车静静的离开了现场。
      后经了解,被救的女孩叫萱萱,当时3岁,父亲张某、母亲白某均是河南新乡人,在青岛务工,当天一家三口带着老家来的亲戚到五四广场游玩,小萱萱因为不懂事爬上了海边护栏,不小心摔落海中。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共同关注》等栏目连续播放了“岛城最帅小伙”见义勇为事迹,引起强烈反响。经多方努力,最终找到了退伍战士张鹏。2012年张鹏先后荣获“青岛市文明市民”、“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青岛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入选“山东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