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区市工作
文章搜索

SEARCH

崂山区表彰见义勇为人员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发布时间:2015.08.27

2015年8月27日,崂山区召开见义勇为表彰会,授予郭维佳、段广智、段建波 、刘创进四名同志“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发放奖金23000元。这4名同志的见义勇为行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中央、省、市相关媒体进行的宣传报道。崂山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发现信息后,积极指导举荐单位、公安、街道等部门迅速开展举荐、调查、确认工作,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5年7月30日18时30分左右,青岛佳诺集团董事长郭维佳在石老人浴场听到有人大声呼救,并看到一名女士在拨打110报警求救。郭维佳意识到海里可能发生了险情,便主动上前询问。原来是三个大人与一个10岁的男孩一起在海边嬉水,一个大浪把孩子连同浮漂冲离大人并漂入海中,坐在浮漂上的孩子上下浮沉,若隐若现,随时都可能发生危险。郭维佳奋不顾身跳入海中,冒着生命危险,把遇险男孩成功救上岸,而郭维佳踉踉跄跄地走到岸边,就感觉眼冒金星,嗓子也干得冒烟,浑身瘫软,整个人就躺倒在海水里。《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青岛电视台多家等媒体对郭维佳的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2015年8月9日中午1点30分,沙子口街道段家埠社区段广智突然听见孩子哭的声音,有人喊救孩子,经查看,段广智发现有个孩子悬挂在对面四楼防盗窗上非常危险,立刻冲向对面的楼上,敲击四楼的门没有回应,立刻又返回三楼,敲打三楼家的防盗门,幸运的是三楼邻居在家并及时打开了防盗门,段广智用脚踹松并用手掰开了三楼防盗窗的焊接点,因踹窗用力过猛导致脚部受伤,但他忍住疼痛,在没有任何安全保护的情况下将身体探出窗外,奋力用一只手抓住孩子的脚,托住孩子的身体,争取了营救孩子的时间,同时,社区居民段建波也从隔壁三楼防盗窗爬出来参加营救,当时段建波在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措施处境也非常危险,腿部划伤。最后,孩子在段广智、段建波和众人的帮助下终于得救了。山东电视台、青岛电视台、《青岛早报》、新华网、搜狐网、齐鲁网、青岛新闻网等媒体对段广智等人的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2015年8月12日中午,在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仰口沙滩海域,多名游客在海中游玩,其中江洪涛的儿子江浩等8名游客被卷入深水区,因浪大回不了岸,有人呼救。期间,正在仰口沙滩附近探亲的北海舰队某油库四级军士长刘创进恰好在现场看到了这一场景,迅速驾驶摩托艇艰难的驶向遇险游客,在惊涛骇浪中将深水区的6名游客逐一救起,送回了岸边,由于救援及时,6名溺水者上岸后休息了一会儿就完全恢复了。而刘创进在巨浪中6进6出,当把最后一名青年救上岸后,刘创进体力已经严重透支。长时间的紧张驾驶及负重,让刘创进的背部感到剧烈疼痛,右脚也在救援中被划伤。“海里还有两个人,他们已经溺水很长时间了。”听到获救者的这一句话,刘创进忍着疼痛和疲惫再次跨上摩托艇,再一次克服风浪来到溺水点。刘创进在海上搜寻了半个小时后,将其中一名溺水者打捞上岸。在岸上目睹这一过程的游客众多,刘创进的行为传递了正能量,受到现场游客的大力赞扬,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中央电视台第13频道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中央电视台第7频道军事、农业频道、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青岛电视台、《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对刘创进的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