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区市工作
文章搜索

SEARCH

七旬老人冰窟里舍命救起俩娃

发布时间:2015.02.06

2月16日下午2时许,店埠镇葛家泊村上演感人一幕:五名孩子在村北的水塘边上玩耍时,其中两八不幸落人池塘的冰窟内。危急时刻,正在附近干活的69岁老人葛中科发现险情后,赶紧冲过来牧人,他先是用叉子将其中一个孩子营救上岸,随后跳入冰冷的水中营救另一名落水的孩子。在村民葛文修的帮助下,另一名落水孩子最终得救,但葛老汉却因为体力不支溺水身亡。

2月17日,天刚刚放亮,葛中科的家里便人来人往,村民们在得知葛中科因为救人去世的消息之后主动过来悼念。出事的水塘离葛中科家一百多米远,村民们自发来到出事的水塘边,鞠躬表达对老人的敬意和怀念。

听到呼救就向池塘跑

其中一名落水女孩的父亲讲述了事情的经过。16日,因为还没有开学,村里的5个小女孩一同结伴去到村里的池塘边玩耍。“我女儿和另一个女孩都上小学五年级,十一二岁,另外三个孩子大一些。” 5名女孩来到池塘边后,发现池塘水面有一半已结冰,上面还有许多碎冰,年纪小的两个女孩想到池塘里捡冰块玩。

两个孩子下去之后,由于冰面承受不了两个孩子的重量,沉了下去,在岸上的三个孩子看到后,赶紧喊人帮忙,正在离池塘约五十米远的地里收拾萝卜缨的葛中科老汉听到呼救声急忙向池塘跑。当他跑到池塘看到两个孩子正在水中挣扎。危急时刻,葛中科老人急中生智,拿着手里的叉子将靠近岸边的孩子拽了上来,交给了三名在岸上的女孩,然后又开始救另一名落水女孩。

停止呼吸时还保持着救人的姿势

当时,女孩距离岸边比较远,叉子够不到,此时水没过了头顶,挣扎也越来越弱,情况非常危急,葛中科当机立断跳进冰冷的水中,奋力游去。

大冬天的,葛中科穿得太多了,当时在水中救人非常吃力,加上干了一天的农话,年事已高的葛中科用尽了力气却还是没能将孩子拖上岸,葛中科还不停地浮着水,把女孩一个劲地往岸边托。天气非常寒冷,池塘中还结着冰,冰冷的池水不断消磨着葛中科的体力,但他没有放弃。

这时,在事发地附近大棚内干活的村民葛文修听到呼救声赶来,看到池塘边正在挣扎的两人,他顺势跳人了池塘当中,从葛中科的手里接过冻僵了的女孩,使劲往岸边拽,但是自己身体比较瘦小就是拉不上来,这时他回头看到葛中科在后面使劲推着孩子,老人显得非常吃力身体在慢慢下沉,他最后使劲用双手托了一下孩子,最终才把孩子救了上来。等他再回头的时候发现老人漂在水中已经不动了,这时候葛文修来不及喘气,赶紧下水去拉葛中科老人。

此时距离两名孩子落水已经过去了数分钟,许多人都听到了三名儿童的呼喊,50多岁的村民葛言功夫妇也听到了呼救声,他们赶忙跑过来,最终帮助葛文修将葛中科老人救了起来。

被救上来的葛中科已经不省人事,嘴唇都发紫了,但老人还保持着救人的姿势,当时老人就没呼吸了。此时,其他村民也纷纷赶到,在大伙对葛中科老人进行抢救的时候,葛言功夫妇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救护车很快到达了现场,但是老人此时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