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区市工作
文章搜索

SEARCH

货车起火奋勇相助 平凡工作默默奉献

发布时间:2013.09.21

——记胶州巴士公司驾驶员高辉

货车起火奋勇相助  平凡工作默默奉献(图1)

货车起火奋勇相助  平凡工作默默奉献(图2)

刘洁 韩享娟

连日来,“雪子柔亲”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的一条微博——《汽车站附近一货车起火 206路好司机停车相助》,点击率不断攀升,胶州巴士公司驾驶员高辉见义勇为的事迹,成为街头巷尾赞誉的热门话题。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德平看到这一舆情后做出批示。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路遇着火 挺身而出

高辉是公交公司206路驾驶员,他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情景,2014年5月28日中午11时20分许,在海尔大道汽车站附近,一辆满载着纸壳的小货车在行驶中突然起火,货车司机发现后急忙下车惊恐地呼救。此时,他刚好驾车从这里经过,见状后马上停车,立即从车上拿起两个灭火器冲了上去,与后来赶到的消防队员一起将大火扑灭。

据现场目击者王先生介绍,当时看到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小货车车厢突然起火,由于火势太大,烤的人根本靠不了前。赶来的人又没有救火工具,一时不知道怎样才好。就在这时,一辆206路公交车途经这里,只见下来一名身着公交制服的驾驶员,手里提着两个灭火器奋勇扑救。王先生回忆时说:“这个公交司机真不简单,当时黑烟把人都罩住了,大家都在为他捏把汗。”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当时高辉驾车行驶中发现起火货车时,距着火货车约200米。他在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把车停在安全地带,拿起车上的灭火器就去救火。“如果再有两个灭火器,货车的损失还能小些。”采访中,这句话高辉说了好几遍。当提及是否担心过自身安全时,他说;“遇到危急的事,能帮上忙绝不能不管,这是做人的根本。”朴实的话语中,记者体会到这位普通驾驶员身上闪耀着的尚德精神。

岗位创优 乐于助人

今年47岁的高辉,以前是建筑业的小老板。2012年进入胶州巴士公司,在206路当上一名驾驶员。虽然在公交岗位上他还是个“新兵”,可在实际工作中,他却是线路上实实在在的骨干。在他看来,公交工作是一个特殊行业,不但开车技术要好,还得服务好,安全好。日常工作中,高辉虚心向同事学习,把开车的经验与公交服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不断提高服务技能,很快就成为无事故、无违章、无责任投诉的“三无”驾驶员。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争做一名合格的公交驾驶员,高辉认真学习和自觉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他兜里始终装着一个公司线路图,空余时间就背站点站名,不到三个月就把相关线路装进脑子里。路途中,他总是耐心服务乘客。去年冬天,一位60多岁的老人买了两大蛇皮袋子白菜上了车。高辉先是帮着把东西搬上车,然后解释这两袋子白菜由于超出随身携带物品的体积和重量,按照乘车规定需要交纳行李费。老人开始说身上只拿着老年卡,没带现金。高辉耐心地告诉这位乘客以后坐车注意。没想到话没落音,这位老人就劈头盖脸地骂了起来。车上的乘客都看不下去了,一起把老人劝住。快到站的时候,老人犹豫了好久又跑到高辉面前询问如何转乘的问题。这时大家都以为高辉态度会不好,然而,高辉似乎忘记了刚才发生的事情,仍然好声好气地耐心告诉老人转乘办法。事后聊起这事,高辉说:“不能和老人计较,不能和乘客争吵,没有不对的乘客,只有服务上的欠缺”。

高辉是线路上的老大哥,他认真的工作作风、勤劳的工作态度和助人为乐的处世作风,赢得了全线路员工的尊重。工作中谁有什么事都愿意找他帮忙,生活中谁有什么难题都愿意找他聊聊。刚来公交时,考虑到他年龄大,又是新司机,路队就安排他开双班车。后来高辉看到路队人员紧张,就主动提出来边干双班边接班车。和高辉开对班车的驾驶员郭云芬说,高辉是个有责任、能担当的人,每次接车时,他都将车打扫的干干净净,把车辆技术状况交代的清清楚楚,在他面前没有不行的事。4月份的一天,郭云芬上下午班,这天是公公的生日,作为媳妇想好好给老人庆贺一下,但是12点接班就有点来不及,本想和高辉商量一下晚点接班,可前一天就听高辉说过要与分别多年的老同学见面,所以拨通手机话到嘴边又说不出来。没想到高辉开口就说:“老人那么大年纪了,你好好在家忙活吧!”后来郭云芬才知道,因为拖延了见面时间,高辉还被同学数落了一番。

工作中,高辉是个追求完美的人。车辆哪里有点异常,就是不吃饭也得弄个明白;服务中遇到复杂问题,无论如何也得找到解决的办法。节假日是公交行业最忙的时候,公交员工经常加班加点。每逢此时,高辉都主动请战,随时待命。就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他推掉了家里的所有事,整整上了三天班。

高辉,就是这样一个心里始终装着他人的普通公交驾驶员。